close

小玉從事IC設計的工作已經超過10個寒暑, 當初畢業時,捨棄了薪水不高的台灣本地電子企業,進入了薪水較高的日商, 外資企業的文化及員工福利當然不是台商可比, 可是幾年過去, 台灣的電子企業起飛, 股市狂飆, 昔日同窗一個個變成了所謂的電子新貴, 出入名車豪宅, 小玉所服務的日商企業在台灣的研發部門逐漸失去優勢, 隱約的嗅到"此地不宜久留"的味道, 還好之前離職的同事開了間design house, 正要擴大編制, 小玉把握這機會順利跳船成功.


IC 設計工程師可不是個個像聯X科的人那麼坐擁高薪, 但辛苦確不相上下, 工作時間長, 壓力大, 這說法可能每個行業的人都會這麼說, IC 這小玩意兒, 做一次的成本動輒數百萬甚至上千萬, IC 設計工程師要思考這IC 中數百萬個元件是否動作正確, 製程是否合適,測試有無完整, 製作IC 的時間通常需要1-2個月, 只要這數百萬個元件中有一個不乖不聽話, 造成公司的損失少則數十萬多則上千萬, 這是金錢上的損失,重新改版製作新的IC 又要花個1-2個月, 客戶願不願意等呢? 嚴重者連生意都會搞砸. 再來呢公司開會時所討論的議題永遠是IC 的bug, IC ok 是理所當然, 所以呢 IC 設計工程師大概永遠聽到的都是"bug bug bug ! " 小玉也不能光說不好的, 完成一顆"能賣錢"的IC, 成為公司的暢銷款, 這成就感當然也不差."賭對公司就發了", 這個觀念可能要隨著員工分紅費用化逐漸修正了.

員工分紅費用化吵了很多年之後,今年確定要實施了, 以後應該很難看到所謂的電子新貴了, 小玉最常跟2個念高中的外甥们說的話就是,"千萬不要念電子系!", 沒了股票, 電子業的光環也漸漸褪色, 小玉也在3年前跟著老東家另起爐灶, 因為股票已經無法像過去一般毫無節制的發放, 何不自己拼一拼? 不必做一些毫無利潤卻要衝營業額的產品, 搞的員工疲憊不堪,今年絕對是新公司的關鍵年, 小玉的IC設計人生就看這一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