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滑雪前一天晚上莫名的緊張了起來,其實前兩次滑雪都是以驚嚇過度而收場,沒有一次是真正享受滑雪的樂趣.一早醒來立刻準備就緒等待出發,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再度挑戰.開車接近白馬地區,一片白雪覆蓋的景象,火車駛過木崎湖時,好有日本溫泉節目的那種FU~

從松本出發往北開個一個小時,到達白馬附近的栂池高原滑雪場,這個被老爺稱為初學者天堂的滑雪場地到底能不能讓小玉克服心理障礙,學會滑雪呢?


回想第一次滑雪是在美國加州和同學們一起去的,年紀輕什麼都不怕,就這麼硬上了,結果不會減速也不會控制方向的小玉,從山頂就這麼毫無減速的直線"俯衝"而下,嚇的滑雪老師在後面苦苦追趕,小玉在最後在快撞到一塊大石頭前及時摔倒,結束了這一趟驚異之旅,嚇的那老外滑雪老師直問小玉"Are you ok?"小玉也嚇的臉色慘白兩腿發軟,這一次滑雪之旅也到此畫上休止符.

第二次就是去年在輕井澤,場地不寬雪又硬又有結冰,連走路都很困難,坐lift到了山頂往下一看,感覺就是會摔的非死即傷,當下腿軟脫下雪橇用雙腳走路下山,在平地區等待老爺.第二次挑戰滑雪也宣告失敗!也浪費了日幣5,6千圓.

今天(2009/01/27)第三次挑戰.停車場內看到這兩位仁兄興致可真好,雪中擺兩張椅子就這麼喝起咖啡來了,想必是滑雪之後全身通體舒暢不畏寒冷.

老爺怕上次輕井澤滑雪的慘劇再度重演,小玉只坐了一次Lift 後就軟腿走下山,死也不肯繼續,白白浪費了數千日幣,所以這次只買了半日Lift Ticket(日幣3500).場地看起來真的非常寬廣耶,讓心情緊張的小玉稍微鬆了一口氣,雪也非常鬆軟,走起路來一點也不吃力,一切看起來都算是好的開始.對老爺來說,這麼平的場地不用浪費時間在平地練習,立刻帶著小玉坐上lift往山上前進,說什麼到上面練就好.說真的,還真的是沒半個人在下面的平地練習就是.櫻花妹們滑累了就倒在雪地上休息,現在的年輕人玩的都是snow board,老爺說snow board 更難,小玉還是看看就好.

搖搖晃晃的下了lift,看到大家都那麼的輕鬆自在的滑來滑去的,小玉頓時鼓足勇氣,心想這次一定要有所成果,先和老爺一點一點的學習前進,感覺還是抓不太到.還好高度不高,就這麼跌跌撞撞的回到山下.不過還有一次摔倒往後一躺撞到後腦杓,嚇的小玉以為自己會腦震盪了哩!

午後滑雪lift券,3500yen.坐lift 好像坐捷運一樣,自動販賣機投幣買感應票卡後,一卡通用所有的lift,不限次數,感應一下即可通過閘門.除了買lift ticket之外,還得花錢租衣服租雪具,滑一次雪花費不少,所以lift 坐越多次就越划算.

在入口附近的滑雪道滑了一會,沒太大進展,這時老爺建議小玉到另一邊更寬廣的滑雪道去,所以坐另一線的Lift上山,在半山先吃個中飯再走路橫跨到另一邊.目前為止,小玉還笑的出來.

好多滑的嚇嚇叫的小學生們在上滑雪課,長野縣白馬附近的小學都有滑雪課,整班帶到滑雪場上課,由滑雪老師帶著他們悠遊自在的穿梭在滑雪場的各滑雪道上,真是羨慕!連小學生都是帶到這裡上課,可見這裡的場地夠安全也夠簡單.不但有很多小朋友,六七十歲的銀髮族也不少,每每經過小玉的身邊都投以同情的眼神,加油!加油!

為了要橫跨到另一面的滑雪道,必須要走一段路,會滑的人即使在平地,也可以像溜冰一般的前進,小玉雖然會溜冰,穿著雪橇卻一點也也滑不起來,只好一步一步的慢慢走,不一會兒就滿身大汗.眼前出現一個小山丘,往下一看竟然有個水池,我的媽呀!小玉可是不會煞車也不會控制方向的耶,這一下去衝到池塘裡還得了,正想脫下雪橇走下去,老爺瞬間已到了池塘邊,吆喝著"沒關係啦","不可能下水啦",可是之前直線加速俯衝的恐怖經驗....,老爺會不會太樂觀了?小玉語帶恐懼的直說"我一定會下水","我一定會下水 ",老爺卻說"不可能!不可能!",就這麼一來一往的說了不下10遍後,最後小玉只好硬著頭皮豁出去了,心想"等下真的下水看你怎麼收拾,等著救人吧!"結果不出老爺所料,原來到達池塘邊之前,還有一段平地可緩衝,在上面是看不到的,所以順著坡道下來自然就會慢慢減速,不可能衝到水裡啦!小玉真是多慮的A型 .嘿嘿,既然沒事那就在這兒拍張照留念吧!

好不容易走到了另一面的滑雪道,真的好寬好平坦的感覺喔(地圖左下區)!這時老爺鼓勵小玉自己練習往下滑滑看.沒想到恐怖的戲碼又上演了,小玉雖然極力的將腳改為內八型想減速,無奈還是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眼前的人群一一散開,兩旁的景象漸漸模糊,一個極速俯衝的大型怪物來啦!大家快逃吧,小玉一路直線加速,老爺這時也嚇壞了,一路在後苦苦追趕都趕不上小玉的速度.小玉的心臟已經快從胸口給跳了出來,眼看滑雪道的盡頭越來越窄,人潮聚集,如果撞到任何人,後果都不堪設想,怎麼辦?怎麼辦? 想摔倒也不知如何個摔法,腦海裡閃過無數個念頭(老爺說應該是腦袋空空吧!).這時奇蹟就這麼發生了,所有人讓出了一條路讓小玉衝到雪道盡頭後的平坦區後來了個完美的煞車停止,沒摔倒!


雖然沒摔倒,小玉這時可真的嚇壞了!!! 再度上演老戲碼,臉色慘白的對老爺說"我想回家了!"老爺雖然覺得剛才那一幕直線俯衝的確很危險,心裡卻打量著這次可不能再這麼無功而返.於是誘騙小玉說,"那我們還是得先坐lift 上去,再走原路回到入口那邊才能回家".小玉因驚嚇過度而腦袋空空,沒想太多(其實山下明明有平路可回到出口,只是對會滑雪的人來說,用走的太無趣也太累),為了要回家無奈的跟老爺再坐上了lift上山,心想待會下山用走的就好.下了lift老爺找了一條人很少的支線滑雪道,試圖往下一段一段的帶著小玉之字型前進,原本小玉已經脫了雪橇走了一段路,一來雪橇也挺重(老爺故意不幫忙),再來滿場都是初學者也沒人這樣棄械投降走下山的.小玉只好再度穿上雪橇,跟著老爺的路徑之字路線滑行前進,感覺好像沒那麼可怕了(地比較平的關係).老爺慢慢由一進一停增加為兩進一停,兩人慢慢接回到了主滑雪道上,還是一樣的方法慢慢之字路線前進,跟著老爺慢慢滑,恢復了一點信心.

ㄟ!好像有感覺了喔,不過左轉要比右轉簡單(右腳比較有力),往右轉向還是轉的怕怕的,因為一不小心就變成直線俯衝,要小心!

小玉就在這最後的15分鐘,忽然有一點點感覺了.雖然還是滑的很緊張也不太穩,比起以前總算有了些許突破,這全要感謝老爺沒因小玉要求要回家而放棄.這時也已慢慢的回到了要出場的地方,老爺又再坐上lift到最高的山頂,自己盡興的滑一次後,兩人愉快的踏上歸途,準備找附近的溫泉泡湯去囉!


經過第三次的挑戰滑雪行動後,小玉有了幾個感想:
1. 初學者對滑雪場的選擇很重要, 寬敞,平坦的場地既可增加信心又可降低危險,栂池高原滑雪場雪量夠又鬆軟,跌倒不會太痛,真的非常適合初學者.搞不好第一次滑就可以有所斬獲喔!
2. 了解一些滑雪的基本技巧後,一定要找一位會滑雪的人在前面帶著滑幾次,然後再單飛自己滑.現場的滑雪課程都是老師在前面帶著,比較抓到那個感覺.不然很容易"俯衝"而下,非常危險.小玉也是在跟著老爺慢慢前進時稍微有了一點進步,以前都沒這樣做,真的很浪費時間.
3. 摔倒時儘量以肉最多的屁股著地比較安全,身體重心放低再坐下.目前小玉遇到一個難題:摔倒後站不起來!不知是技巧不對還是腿力不夠,總之每次摔倒都要脫掉雪橇才能站起來,很麻煩.
4. 不要輕言放棄,要不是老爺的"堅持",這次的結果一定又是一樣.任何的學習一定會經過一番挫折,再堅持一下,結果可能大不同.

小玉不太確定明年還有沒有勇氣再挑戰滑雪,也不知道這難得得到的一點感覺會不會明年又消失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 滑雪真的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