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來臨,小玉的母親雖然已經不在, 所幸外婆身體硬朗,住在桃園.外婆一直非常疼愛小玉,也因為如此,在母親節的時候,也不致讓小玉感到太感傷.母親節前一週,和老姐,姐夫一起代替老媽去替外婆過母親節,外婆也準備好了大家愛吃的韮菜盒子.


外婆和外公都是北方人,所以從小就可以在外婆家吃到各式各樣自己親手做的麵食,包子,饅頭,餃子,大滷麵,炸醬麵....,真是令人懷念.尤其是寒暑假都要待在外公家,大夥一起準備桿麵,和餡,包包子的景象都還記憶猶新,其中像四季豆肉包子,瓢瓜水餃,芝麻醬烙餅都是小玉的最愛,也不太容易在外面吃的到.很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的把這些好吃的麵食給學起來.想當初老爸還把外婆的炸醬配方及做法寫在紙上寄給遠在美國的小玉,那兩年這炸醬可重要的,做好了一大碗炸醬就可以吃個好幾餐,怎麼吃都不會膩!

這兩年外婆因為年紀大了,舅舅們請了一位印尼小姐來照顧外婆,外婆雖然已經94歲,每天還是由印尼小姐陪著上市場,吃飽了也會在家裡走動個10~15分鐘,真是讓小玉自嘆不如.印尼小姐因為和外婆朝夕相處,現在學會了外婆的各項絕活,每回我們要回外婆家,印尼小姐自己就會開始準備冷凍水餃好讓我們帶回,另外當天一大早就開始做韮菜盒子和烙餅,一做就是二,三拾個,吃不完的就讓我們打包帶走,就感心~,印尼小姐除了麵食得到外婆真傳,平常燒菜也是了得,連青菜都炒的好好吃,紅燒魚,梅乾菜燒肉,燒雞,酸白菜丸子湯做的都不輸餐廳賣的,有夠厲害!


小玉打算慢慢請教外婆這些好吃的北方菜該怎麼做,這次就從韮菜盒子開始,外婆好像覺得不太需要知道細節,隨便都做出來不是嗎?
外皮: 中筋麵粉 + 溫水, 揉麵後要醒麵至少30分鐘左右.
內餡: 韮菜切小小段,煎好的蛋皮切碎,粉絲泡水變軟後切小小段,老油條切碎,豆干切小丁
調味料: 醬油,鹽,麻油
調味料加入內餡料中攪拌,麻油要夠,內餡拌好聞起來夠香.

 
餡料不用裝的特別飽滿,因為韮菜吃多了感覺會很膩胃也不舒服,所以都做的平平的.

老姐說也可以放些蝦皮,外婆中氣十足的說: 都可以,想放就放杯!


祝外婆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健康康,每年母親節都可以和外婆一起渡過,真的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另外還有遠在日本的婆婆,大嫂,老姐,孝...... 也祝妳們大家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