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濃是長野縣的古名,也稱為信州, 在日本所謂甲信越指的就是山梨縣,長野縣,新潟縣中部三縣.老爺的故鄉長野縣內幾乎都是高山地形,有日本的屋脊之稱,也是日本少數的內陸縣,共 與八個縣相臨.也因為地形的關係溫差相當大,在長野冷氣幾乎是派不上用場,相當舒適.這次的旅行也就選定南信州的木曾(kiso)地區,來個懷舊之旅.
P5240042.JPG P5240032.JPG

奈良井宿:(2009.05.24)
江戶時代(1603~1868)中山道是當時連接天皇所在的京都和德川家所在的江戶(東京)間的主要棧道(約530Km長),木曾路(kisoji) 位於長野線的西南禦嶽山山腳標高940米,屬於中山道的中部山區的一段,延著木曾川流域發展上的11個驛站(木曾11宿)北起贄川宿南至馬籠宿,繁榮可想而知,位於十一宿入口的馬籠宿,建築都保留著當時的模樣,這次和老爺再度造訪的奈良井宿和妻籠宿已被指定為傳統建築的保護地區.
P5240034.JPG
看不到一根電線,為的是能重現300年前的街景,不禁讓小玉想起了台灣的九份...好像不太一樣.
P5240037.JPG DSCF2513.JPG
木曾的名產之一就是木曾漆器,因為木曾處於木曾溪谷夏天涼爽冬季嚴寒非常適合漆器的塗料及製作,山林茂盛能蘊育良好的木材,檜木就是所謂的木曾五木之一,漆器的塗料取自漆樹,多次塗抹後能夠抗酸鹼會呈現出自然的光澤,更進一步做一些紋路的雕刻,上金,銀粉等.當地有一些漆器製作的體驗課程,應該還蠻好玩的.漆器的基底通常可以是木頭,皮格,竹器,陶器,大部份以木器居多.奈良井宿的街上有很多漆器店,價錢也很公道.可以找到許多小東西,放在家裡增添一些東方美的氣息.木曾的傳統木梳(お六櫛),使用300年以上的檜木,每3公分就有29~42梳齒,在木曾的工藝店還有老師傅的工藝展現.讓小玉又想到篤姬裡幫公主梳頭的畫面,不知是不是就是用木曾的木梳--お六櫛.

據說長野縣木曾地區從約600年前開始盛產木曾漆器,與各地生產的漆器不同,在這個地方可以生產(日本房間用的)炕桌,桌子、屏風、折疊屏風等大件。木曾漆器最大的特點是多層塗漆、用不同色漆畫圖。眾多的工匠們製作託盤(放物品的淺平工具)、飯盒箱、(盛食品用的)多層方木盒等各種各樣具有個性的漆器,為產地的繁榮作出貢獻。1975年,木曾漆器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摘自日本國家旅遊局
DSCF2512.JPG
一個手工製作的上等漆器是非常昂貴的,使用整塊的百年上等木材,毫無接縫.這還是產地的價格,如果到了東京的百貨公司,不知要貴上多少.不過近來有很多中國製或者原料由中國進口,到日本再加工製成漆器的成品,價格比較平易近人,也都會標示清楚,消費者可以依自己的需要選購,這樣也還不錯.
蝦米,一個木碗要日幣18900!!!(NT6700)這看看就好,小玉買了2付筷子和兩個湯碗回家.說實在的,喝湯用木頭碗還真是方便不燙手,覺得日本人對餐具的使用還蠻細緻的.
DSCF2373.JPG
8820yen可不是這對碗的價錢,是下面那個tray 盤的價錢啦!
DSCF2376.JPG
繩紋漆器顧名思義就是有如繩子的紋路,小玉很喜歡這個系列,看似陶器,卻是木頭製的漆器.貴的買不起,買了一個mini size 的小籃子回家做紀念.
DSCF2378.JPG
奈良井宿是木曾十一宿當中旅店最多的一個,街上保留有許多當時模樣的民宿.
P5240071.JPG
豎格子的建築外觀是江戶時代建築的特色,街上比比皆是.逛累了就到這樣的傳統茶房內喝杯咖啡吧!
DSCF2505.JPG DSCF2467.JPG
老闆娘很親切,在日本郊區很多的特色小店都是女性在經營,可能是老公上班,有著好手藝的太太因為自己的興趣就開些咖啡屋或藝品店或餐廳.平常跟來店的客人閒話家常,日子過的挺愉快.這棟茶屋的建築已經超過150年了,竟然還保存的那麼好.
DSCF2469.JPG
老爺點了甜酒釀,在木曾這裡喝咖啡喝茶當然要用木曾的漆器囉.
DSCF2479.JPG
桌上不論是糖罐子,花器等一定都是在地的漆器,飲料的攪拌勺也不例外.小玉點的抹茶歐雷真是不輸老外的咖啡歐雷,好喝!
DSCF2496.JPG

在前往奈良井宿的入口處,會先經過木曾大橋.車子停好後,步行通過木曾大橋,穿過公園再走個100公尺就可以到達奈良井宿老街.木曾大橋是1991年建造,整個橋身全部用百年檜木製作,無支柱.為了配合木曾路的懷古氣息,建造一座仿古的路橋,還蠻用心的.
P5240013.JPG

DSCF2522.JPG

DSCF2523.JPG

DSCF2532.JPG

逛完了奈良井宿,準備前往下一站赤澤森林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