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春回松本時,稻田中還空蕩蕩的,這次回家已結滿黃澄澄的金黃稻穗,正等著收成。
DSC00095

DSC00096

這可不是花海,是剛開花的蕎麥田。
DSC00093

秋天到日本,很多餐廳都會以茄子為廣告商品,很多料理都會以茄子入菜,十分美味。
DSC00111 

隔壁堂哥家的薰衣草已收成,花已經不多。
DSC00119

聽大嫂介紹才知道,原來薰衣草也有不同品種,英國種、法國種,賢慧的大嫂好把花瓣用彩帶包住,這樣就不會掉屑屑,一支一支的可以擺在衣櫥、房間任何地方,散發出天然薰衣草的清香。
DSC01635 DSC01633

應小玉要求,採一串葡萄嚐嚐。
DSC00124 DSC00126

大哥親切的帶著我們到處東採西摘的,辛苦大哥了。
DSC00136 DSC00137

這時大嫂已經在廚房忙了起來,每次回家都很不好意思,其實大哥大嫂平常在東京,週末又要趕回松本幫忙農事,秋天是最忙碌的季節還要花時間招待小玉和老爺,真感謝。
DSC00159 
DSC00166

蔬菜當然是當天現採,日本人對蔬菜的料理方式很多樣,大多都是以作料相輔,不太經過油鍋拌炒,每次都努力的跟大嫂詢問做法。
DSC00161

這鍋超好吃的安康魚+たら魚的味曾鍋,每次回台灣都很想複製出大嫂的料理,就是沒辦法達到,蔬菜新鮮度、味曾、湯頭等都差一點,加在一起就差很多,沒辦法。
DSC00168

油豆腐吸飽了美味的湯汁,好好吃。安康魚也讚~
DSCF5783

吃飽飯當然不可錯過小玉朝思暮想的 apple ,趕緊去瞧瞧。
DSC00169

梨子樹已經結實累累,20世紀、幸水不同品種都有,都很好吃。
DSC00171 
DSC00178

DSC00183

DSC00185

蘋果的季節要到10月初才開始,看起來也知道, but 小玉沒辦法等到10月啦,硬摘幾顆來吃吧,雖然會酸一點,還是很棒。蘋果的依產期先後為 Tsugaru -->秋映 -->信濃Sweet --> 信濃 Gold -->富士,梨子有幸水、豐水、南水、20世紀,蘋果、梨子、葡萄號稱長野水果三王。很高興這次都有吃到。
DSC00184 DSC00188

秋映的顏色是最深的,曾經得過獎,之前吃過就很懷念。
DSC00194 DSC00192
DSC00196 DSC00222

棗子(Prune)樹上結滿了果實,也摘一些回家吃
DSC00212 
DSC00219

長野的農產之所以那麼美味,空氣好、氣候佳和來自日本北阿爾卑斯的純淨水是主因吧。能在這般好山好水的地方生活,也難怪長野是日本的長壽縣。
DSC00235

剛才吃飯的時候好像聽到老爺要幫忙收割,趕緊回去,難得有機會能幫忙。收割的機器已經出動,準備收成。
DSC00138

DSC00442 DSC00247

before 收割。
DSC00257

DSC00268

過去老爺還沒搬到台灣時,時常在email 中提到要回家幫忙收割,卻一直沒機會看,今天總算看到老爺的"英姿",看來還是很熟練,沒忘記怎麼操作機器。
DSC00262 DSC00288
DSC00284
DSC00309

看到公公的背影,希望他身體健健康康,也希望公公能和大哥大嫂一起到台灣來走走。
DSC00294 DSC00290
DSC00320 DSC00301



不一會,收割機上的米袋就滿了,光是這20Kg的米袋就要兩人一起抬比較輕鬆。
DSC00387 
DSC00389

好吃的日本米,今年因東北地震,稻米有些短缺,所以農會希望農夫們盡快採收送到稻米風乾中心。如果是自己要吃的米,就會一束一束的倒掛在稻田中用自然風乾法,不用機器烘乾,自然曬乾時間長,米會更甜更好吃。
DSC00374 

日版【拾穗】?
DSC00392 
DSC00396

大嫂也加入收割的行列。大家辛苦了。
DSC00409

源頭來自上高地的梓川,水質清澈,孕育整個梓川村的農作物。
DSC00414 
DSC00441

小玉似乎只能坐在一旁拍拍照,吃吃東西。
DSC00426

DSC00439 
因為要趕回松本還車,所以沒幫忙到整個收割完,一塊不算太大的稻田,少說也要4個小時以上才收割的完。這是小玉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稻子收割,當農夫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小玉更要珍惜每天吃到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