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鹹派(Quiche)在美國或日本都還蠻常見的,可是在台灣鹹派好像不太容易買的到,這次日本之行無意間看到了一本鹹派和甜塔的食譜,感覺做起來並不是太困難,讓喜歡吃鹹派的小玉躍躍欲試,第一次嘗試,選了最常見的菠菜培根口味。
DSCF8922.JPG

法式鹹派其實源自中世紀德國,最早只有蛋汁、cream、牛奶和燻培根,後來慢慢加入了cheeze等其他材料,演變至今的鹹派種類已經百百種了。雖然鹹派可以熱熱的吃,大部分的時間,鹹派是吃冷的,很適合郊遊踏青時食用。(from 維基百科)
Quiche 的做法是分為兩階段,先烤好派皮後,再將內餡加入派皮中再烤第二階段。
DSCF8940.JPG
三宅郁美著

工具:
18cm 圓形派容器(or 4個10cm的小派容器),桿麵棍,保鮮膜,有蓋容器

 

派皮材料:
低筋麵粉200g (過篩)
無鹽牛油: 100g (微波約40秒溶解)
鹽: 1/4 小匙
水: 1~2 大匙
蛋黃1顆
DSCF8851.JPG
將派皮材料置入一有蓋的容器中,蓋上蓋子後,上下左右搖晃振動約30回(參考下圖)-->當然如果家裡有電動攪拌器就不用那麼累了。
DSCF8945.JPG 
搖晃30次之後當然麵團還是不太成型,把零散的麵糰倒到一塊保鮮膜上,隔著保鮮膜再加以搓揉至均勻,最後壓成約2公分厚的圓形麵團,放入冰箱30分鐘。這時就可以開始準備內餡的部分了。
DSCF8946.JPG 
30分鐘後從冰箱取出麵團,隔著保鮮膜用擀麵棍擀成厚約3mm,比容器大3公分圓周薄片,置入容器中稍做按壓。
DSCF8948.JPG
拿掉保鮮膜
DSCF8952.JPG
用叉子在派皮上均勻的戳孔
DSCF8869.JPG 
為了防止在派皮在烤的時候膨脹起來,必須在派皮上加上一層烘培紙,上面壓上烘培專用的鐵粒(用米代替也可),不過小玉沒有準備這麼專業的小東西又不想浪費米,就用錫箔紙代替烘培紙,上面壓了個耐熱玻璃盤,總之就是防止派皮在烤的過程中壟起就好。
DSCF8870.JPG
先將烤箱預熱到180度,然後將派皮送進烤箱以180度烘烤15分鐘,然後將壓在派皮上的鐵粒、烘培紙或其他取代物移除後再烤5分鐘。派皮烤好後,趁熱將派皮內部塗上一層蛋黃,如此一來蛋黃會凝固在派皮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以防止倒入醬汁時滲漏至派皮。
DSCF8950.JPG
派皮的部分已經大功告成,在來做內餡的部分。

內餡材料:
菠菜4株-->瀝乾水分切3公分段
培根 50g (大約2~3條)--> 切1公分條
蘑菇 50g (大約3~4顆)--> 直切橫切各一刀
牛油一小匙
沙拉油少許
鹽、胡椒 少許

炒鍋內加入沙拉油後,先加入培根和蘑菇拌炒,再加入菠菜、胡椒和鹽,炒到波菜變色即可。
DSCF8860.JPG 
將炒好的內餡瀝乾水分待用。
DSCF8866.JPG

醬汁:
牛奶 50ml
鮮奶油 50ml
雞蛋1顆
胡椒、鹽 少許
pizza 用 cheeze : 40g-->直接灑在派上,不要放入醬汁中
DSCF8873.JPG
將瀝乾水分內餡均勻的置入烤好的派皮中,在鋪上cheeze,最後將醬汁倒入
DSCF8886.JPG 
DSCF8890.JPG 
DSCF8893.JPG
一樣的將烤箱預熱到180度,再將派送入烤箱烤25~30分鐘,香噴噴的鹹派就出爐了。
DSCF8929.JPG

 

今天的鹹派小玉自己給80分,不錯吃but可以更好,中間有些小差錯,第一是派皮厚了些,而且是放入容器侯才進冰箱冷藏,第二是奶油減量卻忘了用其他油品代替,所以油份不夠,派皮稍乾,小玉是奶製品和cheeze的愛好者,這種鹹派真的很對味,不過以健康觀念來看,其中的奶油和蛋黃真的很多,可能要再問問WW有什麼辦法可以替代,比如說不用牛油的話可以用什麼油取代呢?蛋黃好像很難不用那麼多?!下次再試試別的口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