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天228連續假期北部濕濕冷冷,可是又不想舟車勞頓的往中南部去,乾脆返車潮冒著風雨到天氣鐵定不好的黃金博物園區,希望這種天氣可以讓遊客少一些。
DSCF0499

車子一上高速公路,一如預期往北沒啥車潮,越接近目的地天氣越差,這也在預期之中。只是沒想到往九份的山路實施交通管制,車子開到九號停車場就被迫停車轉乘公車。雖然如此,接近九份老街地區還是塞、塞、塞,完全不知交管是在管制什麼,為什麼還是那麼多小客車呢? 大巴士上下客費時又造成回堵,台灣的觀光配套真的要多努力學習國外的經驗。

一下公車,霧氣重什麼都看不太到,就跟著別人走就對。
DSCF0501

一走進園區就是服務中心,親切的服務人員主動提供導覽地圖並且詳細解說,另外還有日文版可讓老爺閱讀。
DSCF0503

整各園區占地還蠻大的,沿路都有參觀動線的指示,很容易了解。
DSCF0508 
DSCF0510

第一個參觀的是【四連棟】,這個建築是重建出金礦開採時期居住在金瓜石的日本職員住宅,入內參觀有人數限制,先看一段影片介紹重建四連棟的建築工法等。 
DSCF0648

接下來就是參觀室內的陳設,老爺對這些應該不陌生,自己家大概就長這樣。
DSCF0638 DSCF0639
DSCF0640 
DSCF0646

行政大樓。
DSCF0635

肚子餓了,園區內有一些小吃店,另外有一間礦工食堂,提供義大利麵類、中式簡餐、飲料等,裡面最有名的非【礦工便當】 莫屬。
DSCF0522 
DSCF0538 - 複製 
DSCF0526

礦工便當一個200多,很像鐵路便當,排骨加酸菜、碎豆干,另外筷子、頭巾、鐵盒都可帶回家。

IMAG1112 
DSCF0536

 

 

 

 吃飽飯繼續參觀,先走到最上面的黃金館去報名淘金體驗,上午10:30, 11:30,下午1:30, 2:30, 3:30 共5場次,每次限額50名,收費100元。
DSCF0550

買好2:30場次的淘金體驗,還有一些時間可去參觀黃金館。裡面有很多模擬礦工工作時的人形。
IMAG1161 
DSCF0556

DSCF0558

世界最大220kG的金磚一定要摸一下的啦,摸完感覺很好。
DSCF0559

時間差不多可以去淘金,在售票口等待工作人員來帶路。一人發一盤沙子準備淘金。
DSCF0563 
DSCF0562

淘金有四步驟,其實就是把石頭先用手挑出,然後再把盤子放到水中轉圓圈利用離心力將重量輕的沙子轉出盤外,金子較重會留在盤裡。

 

IMAG1178 IMAG1188

 IMAG1192 IMAG1198

 洗完沙其實能用肉眼看到的金子少得可憐,越厲害的人應該沙子越少,不管如何總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就把剩下的金和沙一起裝瓶帶回家做紀念。
IMAG1195

跟原本想像只有金子裝在瓶子裡差很大,也對啦,才100元要能用肉眼一眼就看到是不可能的,別做夢了。
IMAG1203

下一個重頭戲是進入【本山五坑】實際體驗一下進入礦坑的感覺,門票50元。
IMAG1220 IMAG1221
IMAG1222 
DSCF0567 DSCF0571
DSCF0574 DSCF0575
DSCF0576

參觀完礦坑,重頭戲都結束,吃個坑口豆花休息一下,一碗nt30.
IMAG1235 
IMAG1236

糖水中已加入薑汁,沒有任何配料。還不錯吃~
DSCF0580

氣溫偏低又下雨,不過還是得拍拍照。路面還保留舊時的鐵軌,櫻花都被雨水打落所剩不多了。
DSCF0583 
DSCF0584 
DSCF0587

 

 

DSCF0590 
DSCF0594 
DSCF0595 
DSCF0600

回頭往山下走,還有太子賓館、特產館還沒參觀。
DSCF0608

DSCF0609

特產館沒進去看,會不定時更換展覽主題。
DSCF0611

太子賓館外的庭園,可以看到勸濟堂的大關公像,天氣好也可眺望遠山。

 

DSCF0615 
DSCF0617 
DSCF0619

進入太子賓館參觀,約1922年建造,當時的日本田中礦業為了迎接裕仁皇太子到訪而興建,是台灣目前現存首屈一指的木造建築。
DSCF0621

太子賓館屬傳統日式書院風格,只能在外面參觀不能入內。
DSCF0627 
DSCF0632

今天因為天氣不佳,也就沒有走到勸濟堂,逛的也有點累,準備打道回府搭乘公車下山,原本想去九份老街逛逛,下山時光是到九份老街的一小段路都塞了大約30~40分鐘,到了九份老街,看到等公車的人流長龍,完全打消了下車的念頭,直接坐到轉乘停車場。回程公車的到站語音播報系統也壞了,車上擠滿了乘客,窗戶又因為天冷結滿霧水看不到外面,司機愛理不理人的,導致很多人不知該哪裡下車,真替那些外國遊客擔心。

黃金博物園區規劃的十分不錯,十分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