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台北最熱門的話題,花博一定是不會缺席的,從500元的空心菜開始,原本對花博一無所知,直到看了電視介紹,開幕以後身邊的人陸續親身體驗後,評價大都褒多於貶,參觀人潮也似乎有增無減,小玉和老爺特別選了平日休假一天,來去參觀一下花博。花博共分4個園區: 新生園區、圓山園區、美術館園區、大佳河濱園區,一共占地91.8公頃,其中有5個展館(圓山園區的真相館和名人館,美術館園區的故事館,新生園區的夢想館和養生館)需要拿預約券,想要一天逛完花博是不可能的。小玉和老爺今天的首要任務就是進攻超人氣的夢想館。
DSCF1067
新生園區入口
DSCF0823

目前花博中最人氣的莫屬新生園區的夢想館了,因為場次有限,每天只發放大約4000張預約券,比起平日4萬多的參觀人潮,真的是粥少曾多。今天起了個一大早,不到8點就到了新生園區外,排隊的人龍已經不少,參觀花博如果想用悠遊卡,一定要確認悠遊卡內餘額大於300元,因為老爺只剩100多元,現場賣票又要8點才開始,等到排隊買到票在去排隊入場,可能就拿不到夢想館的預約券了,只好衝到附近最近的超商,買了紙本花博票。(笨! 應該直接儲值悠遊卡才對,大家用的都是電子感應票卡,小玉買的紙本票是沒辦法"刷"進去的,後面又人山人海一片混亂的,還好收票員通融讓小玉和老爺彎下身"鑽"過去!)

DSCF0837

花博開幕以來,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夢想館預約券的發放方式,除了一大早排隊入園之外,進場以後還要跟大家競賽跑步個幾百公尺到夢想館排隊領預約券,場面可想而知,如果跑得太慢,就會被後面進場的人就會超越,一整個亂,老弱婦孺實在不宜,連小玉都跑的氣喘吁吁。這中間還有人插隊,引來大家一陣撻伐,這兩位歐巴桑一個插隊一個裝要昏倒,耳朵這時可能也聾了吧,就這麼不動如山的站在小玉前面啦! 好在下週(12/14)開始,花博主辦單位會另闢一個夢想館專用入口,和一般進場入口分開,直接在特別入口發放夢想館的預約券,大家就不用再賽跑了,雖然改善的速度慢了點,終究還是改了。不過這樣一來,到場時間似乎要更早了,有排隊就有,大家就拼誰早到吧。
DSCF0846

養生館(需要預約券)
等待了一個多鐘頭,終於拿到了下午3點05分的場次。在這之前按照好友的建議,先去養生館拿預約券,拿到9點48分的場次,不用等後就可直接進場,養生館的室內區禁止拍照,都是些名貴的盆景,展覽的內容會隨檔期更換。室外的養生苑弄得也不錯,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太到的百年珍貴的藝術盆栽。
PC090015 
DSCF0847

參觀完室內展區,直接可銜接到戶外養生苑。
PC090011 
DSCF0851

請親切的志工幫忙拍照。
DSCF0853 

養生苑裡的盆景還蠻好看的。為什麼會有雙色樹幹呢,到現場聽解說員的解說就明白啦!
DSCF0864 
DSCF0862

300年樹齡的羅漢松。
DSCF0866 
DSCF0867

花茶殿(自由進入)
逛完養生館,原本是想去同樣也很人氣的未來館,沒想到排隊超長的,起碼要一個小時以上才進的去,先去【花茶殿】逛逛。【花茶殿】改自原林安泰古厝,為格局非常嚴謹的閩式建築。提供花茶美食,並有花茶講座及時尚表演。
DSCF0908

花茶殿將原本歷史超過200年的單調古厝變得生動活潑了,搭配了閩式庭園及水池,細心考究,果然是出自名師之手。
DSCF0912 DSCF0925 
DSCF0926 DSCF0941
DSCF0924 
DSCF0923 
DSCF0934  
DSCF0949 DSCF0956
DSCF0950
欣賞完花茶殿,和老爺商量之後,決定就先往圓山園區的真相館拿預約券。(後記: 感覺應該一拿到夢想館預約券到,就去去美術館園區先拿故事館預約券,再去圓山園區拿真相館和名人館的預約券,最後再看養生館,這樣一來,5個需要預約館的預約券一次拿完,只是不知時間會不會強碰就是)。美術館園區和圓山園區稍後再專文介紹。時間直接跳到中午又回到了新生園區。

未來館&天使生活館(排隊進入)

DSCF0058 DSCF1177

這時未來館的人潮稍減,距離夢想館的預約時間3:05PM還有2個小時,就開始排隊進未來館,雖然說牌子上寫的還需1個小時才能進場,其實隊伍移動的蠻快的,實際上大概只花了40分鐘就進入未來館+天使館的入口。
DSCF1184

未來館內的區域很大,以植物的種類分區,很值得一看。
DSCF1186 DSCF1188
DSCF1210 DSCF1215
DSCF1216

利用科技,可讓花朵永遠停留在最美的時刻。
DSCF1204 DSCF1199

未來館當然有未來科技,以後只要有這樣一台機器,在家就能有好吃又安全蔬菜。右邊的蘭花會散發出巧克力的香味喔~
DSCF1223 DSCF1227
DSCF1225

提供一小段影片讓大家先睹為快,不過這只是未來館的一小部分,現場比較讚喔。


未來館的內容相當豐富,還是親自走一趟才能體會它的精彩內容。另外和未來館一起的天使館是以許多靜態或動態影片的方式展出花朵或動物之美,影片會不斷的更新,每次去可能看到的事不一樣的影片,小玉看到的是以梅花為主題的影片,蠻好看的。

未來館和天使館的建築本體也非常好看,以綠建築為主要設計概念,屋頂上的太陽能能提供館內部分能源使用,屋頂上的青青步道更是一絕,採用自然光、自然風,盡量減少能源消耗,並採用生態棲息地的手法,展現教育及遊憩的展覽溫室。
DSCF0153 
DSCF1261

未來館屋頂上的青青步道,一點都看不出是走在建築物的屋頂上,就像登山一樣,或許這也是未來綠建築的一個重要元素。
DSCF0879 
DSCF0888 
DSCF0144 
DSCF0135 
DSCF1248

看完未來館和天使館,還有一點時間,去喝杯咖啡休息一下,沒想到園區內的星巴克也大排長龍,足足排了有20幾分鐘吧,等拿到咖啡又要10幾分。
DSCF1255 
DSCF1256

夢想館(需要預約券)
進夢想館之前,先看一下夢想館的外觀。
DSCF0872

一旁的幾米動畫劇場也是超人氣的,小玉這次是無緣欣賞了。
DSCF0871 
DSCF0873 
DSCF0902 
DSCF0898

夢想館內沒有一朵真花,全是高科技,特別的是大廳的迎賓花,會隨著音樂開合,值得一提的是音樂全來自懸吊在空中的"紙喇叭",薄如紙片的speaker是台灣工研院在國外得獎的專利發明。

還有專屬於每一個訪客的科技花、科技手環,專屬於個人的科技花在整個過程中會不時出現,有許多與科技互動的樂趣。360度的環形劇場,將台灣最美的影像呈現在短短不到10分鐘的影片,讓參觀者親自感受自身的能量。最後交回手環時,還會得到一張印有個人專屬科技花的卡片,回家後可繼續上網和自己的科技花互動。
第一步先領取感應手環。

感應手還會將每一位參觀者變成不同的昆蟲,戴著手環還可以和牆上的小昆蟲互動。
 

機器花隨著音樂起舞。
 

360度環形劇場,台灣有名的景點在雲端呈現,影片最後與參觀者互動的方式讓小樹茁壯,蝴蝶破蛹喔,小玉很幸運的坐在"熱點"前面,實際餐與了與小樹互動等遊戲,不錯玩。

小樹苗感應到小玉的呼吸後,開始成長,老爺笑著說,只有小玉這棵樹長的歪歪的,其他人的樹都又高又直。這棵樹在每一場表演都是歪的長高嗎?


經過大家的觸摸後,蝴蝶破蛹而出。


台北最有名的景點全數出現在眼前。


經過感應,老爺的黃色科技花(事業),小玉的紫色科技花(健康),最後化為能量跟隨它們的主人。


領取個人專屬科技花卡片。


新生園區的林下花圃花海當然也是不能錯過的,花博各園區的花海每個月都會換裝喔,顏色整個都不一樣。
PC090072 
同事上個月拍到的林下花圃花海,顏色似乎比較好看ㄝ,下個月不知會是什麼顏色?難怪有很多人一去再去,很多展館或場地都會一直有變化。
DSC04835 
PC090080 
PC090085 
PC090081 
PC090087

逛累了,想吃東西也很方便,新生園區有一整排的台灣小吃可供選擇,小玉和老爺選了台南小吃竹葉米糕和蝦丸湯,不錯吃。
PC090095 
PC090100

新生園區可說是這次台北花博的重頭戲,今天因為第一次造訪,又忙著拿預約券,雖說是走馬看花式的參觀(腿也快斷了),也還算是大豐收。
下次目標:
青青步道、怡情園、幾米劇場都還沒機會觀賞,新生園區內不時都會有街頭藝術表演(11:00,14:00,16:00),像是法國街頭鋼琴師尚路易科提斯(新生公園),或是加拿大科普斯舞團(新生三館中間草地),想一天看完花博不可能的啦,下次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T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